【普雷】Into the Woods魔法黑森林

上映日期:Feb/18/2015
類型:Adventure/Comedy/Fantasy/Musical

導演:Rob Marshall
演員:Meryl Streep、Johnny Depp、Emily Blunt、Anna Kendrick、Chris Pine 

Viola's Rating:6.7


一直很喜歡Chris Pine,再加上美國朋友好久以前就已經看了,可以說期待很久。但上映之後,又無法去,過了快兩個禮拜才終於看到。雖然片中的確有很多地方讓我覺得很喜歡,但看完的整體感覺只是普通而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看過音樂劇的關係。




電影一開始,雖然把各個童話故事串在一起,但在這個階段,故事發展和角色設定大致上都還是與原著童話相同。因此,笑點看起來比較不突兀,因為那些地方都是段落當中唯一跳脫出原本角色的元素,像是:貪吃的小紅帽。各個角色都介紹出來之後,雖然每個人的目的和任務不甚相同,但都必須朝著那未知的黑森林前進。我想,在這邊,電影要告訴我們的應該是「踏出舒適圈」吧!在故事的前段,對路途熟悉的角色是灰姑娘和小紅帽。她們都是因為有著寄託在森林當中:灰姑娘的媽媽和小紅帽的奶奶,所以進森林時對未來的期望跟其他人是不同的。傑克要把好友乳牛賣掉,而麵包師傅夫婦則是必須靠著渺茫的希望尋求懷孕的可能。雖然灰姑娘從舞會逃跑了,但去參加舞會對她來說是「踏出舒適圈」的一種表現。正因為她從未從事過這種活動,所以她有懼怕,但對王子的傾心讓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在舞會當中。雖然最後她還是拒絕王子,但在電影的前半段,她展現出的是拋掉過去,勇敢做自己的意象。而小紅帽第一次在森林裡遇見Baker時,因為Baker搶了奶奶做給她的紅斗篷而大聲尖叫,但在Baker拯救了她跟奶奶之後,她也毫不吝惜地把紅斗篷送給了Baker。如同這兩個角色所唱I Know Things Now,她們所獲得的是踏出舒適圈的甜美成果。



在一切看似非常順利,就要像所有童話故事一樣結尾live happily ever after的時候,地震,也就是女巨人的來臨,象徵著現實。童話固然美好,但現實生活並不是這樣的。從這裡開始開啟了電影的第二部分,關於情節當中貼近現實與人性的部分,是我很喜歡的,但後半段仍讓我稍稍扣了一點分。雖然這本來就是一部冒險奇幻喜劇,但我認為後半段在喜劇的歡笑之餘,想闡述的意境要更多一些,但是步調突然加快太多,所有死亡角色的鋪陳都沒有什麼道理而且有點短,讓我覺得有點可惜。【Into the Woods】原是一部音樂劇,而西方的戲劇是寫實主義的表現,反觀東方戲劇,是象徵主義。當音樂劇轉化成電影時,將許多原本在舞台上呈現時具有詼諧「笑」果的元素直接拿來運用,加上電影鎖擁有特效的優勢之後,有些地方反而變的定位不明。究竟該處想呈現寫實,抑或是電影調性的奇幻,便有了模糊地帶。

電影裡提到父母與孩子的關係,讓我想到【I Not Stupid小孩不笨】。並不是我沒事扯到教育電影,而是片中一些父母與孩子的互動讓我有此聯想。傑克的媽媽明明很愛他,卻總是罵他笨,嫌他呆,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有後母的可能(畢竟童話故事很愛這個XD)。到了女巨人前來索討傑克時,她不顧一切,奮不顧身的為他挺身而出,甚至為此付出性命,雖然這個設定很莫名,但也在稍後鋪了傑克No One is Alone的情緒。而小紅帽的部分也表現出父母的話要聽,但witch與Rapunzel的橋段又展現了不要一味的聽。當然,並不是要鼓勵孩子不聽話(笑),所以電影最後又唱出了它真正想傳達的意思,Children Will Listen。只要父母願意付出,願意聆聽,孩子也會懂得父母的心意,與前面witch所唱成了反差。

部分人看完本片,拿【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來比對。我不敢說是否恰當,但畢竟類型截然不同,不過我倒是認為有三點值得討論。片中部分演員驚人的歌藝、兩部皆參與演出的演員Daniel Huttlestone以及情感面不夠深入而使得演員發揮有限。首先,演員群當中如演過【Pitch Perfect歌喉讚】的Anna Kendrick與梅姨Meryl Streep等人,相信不會有人懷疑他們的歌藝。但部分演員,如Chris Pine,初試啼聲就頗受好評,看完之後我簡直不敢說自己是他的迷,因我竟然不知道他如此會唱。與Billy Magnussen合唱的Agony,不只表現出王子與凡人無異的煩惱還有一些詼諧的片段(如:亂吼叫&扯衣服),也展現出兩人如何用這短短的一首歌一邊演出內心的煩惱一邊搞笑。雖然Chris Pine的聲音本來就很好聽(請參考:【Rise of the Guardians捍衛聯盟】裡Jack Foster以及【Star Trek星際爭霸戰】,是我認為他磁性嗓音最好聽的兩部電影),但在演唱Agony時的渾厚,真的跟他平常的聲音聽起來很不一樣呢。其實這整段只是想當迷妹吧(大誤)。再來,看過【悲慘世界】的影迷可能會覺得很熟悉的,就是片中飾演傑克的Daniel Huttlestone啦!年僅十五歲的他,可以說是既會唱又會演,相信之後應該也會常看到他的演出吧。最後,就是許多人探討在這兩部電影間,孰優孰劣了。雖然我的確喜歡【悲慘世界】多一點,但我並不想這樣比較,我覺得可能的原因之一是,【魔法黑森林】歌唱的時間較多,比起【悲慘世界】偶爾的對話,對本片演技精湛的卡司來說,可能有點無處發揮吧。不過,總的來說,我還是滿喜歡的。

既然都花了那麼多篇幅捧Chirs Pine,當然要推薦大家聽他的歌曲囉!Chris Pine與Billy Magnussen合唱的Agony~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