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

上映日期:Feb/26/2015
類型:Biography/Drama/Thriller/War

導演:Morten Tyldum
演員:Benedict Cumberbatch、Keira Knightley、Matthew Goode

Viola's Rating:8.6


跟【Into the Woods魔法黑森林】一樣,因為無法在上映日後一兩天內去看,才拖到現在的。看完之後,也立馬買了原著小說,想搞清楚跟電影到底差了多少。因為這篇實在有太多可以拿來比對的東西了,所以決定回歸過去列點的寫法來說明我喜歡與不喜歡之處。




1. Benedict Cumberbatch

   電影成功的很大一個部份真的是BC的演技,他以本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後可惜沒得獎。看完【模仿遊戲】之後,讓我更想去看【愛的萬物論】了。前幾天才跟朋友談到,Leonardo DiCaprio真的是戲精,雖然過去有段時間陷入皺眉的演法,但在【Wolf of Wall Street華爾街之狼】也算他個人的大突破。屢屢入圍,堪稱經典的作品也不少,但為何至今從沒得獎?朋友覺得,像Chris Penn或是其他一些奧斯卡熱門人選,都是演什麼像什麼。不是說Leo演了都不像,而是你仍然能在那個演技精湛的演出當中看出那是個角色,而演出者是Leonardo。但在這部電影當中,就完全不是這個樣子,看不出是那個【Star Trek Into Darkness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的BC。因為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BC在本片的好演技,只好犧牲Leo了。希望這樣的比喻能讓大家了解,不過我還是很愛Leo的,哈哈。

2. 霸凌vs. 戰爭暴力


   a. 犧牲的護送艦

       在電影當中,有一場衝突戲。是Turing等人首次破解Enigma時,針對解碼出來的訊息進行討論。他們發現,如果就這樣馬上告訴美國政府,開始進行全面的救援行動,德軍一定會發現,他們的優勢就沒有了。於是,原本要打電話的Hugh也同意Turing的看法,解碼小組就決定放棄那些他們已知即將被擊沉的護送艦們,在那上面的盡是些婦女與小孩。Peter(應該是吧!?)希望他們能夠改變主意,至少拯救名為Carlisle的那艘護送艦,因為他哥哥在那上面服役。但團隊最後仍然決定什麼也不做,畢竟電話也砸壞了,跑出去通報可能也來不及,這也因此產生了Peter對Turing的不滿。電影提到他們在那段期間,靠著統計學,決定該進行多少救援行動,避免德軍起疑。專家研判,他們的發現讓戰爭縮短了至少兩年,當然很多性命免於一死,但決定犧牲掉那些人真的呈現出戰爭的暴力。或許團隊沒破解Enigma的話,那些人無論如何都無法回來,但當有獲救的可能時,孰生孰死相信對團隊來說,即使寄託給數學,下每個決定一定都還是很痛苦吧!

   b. Do you know why people like violence? It is because it feels good. Humans find violence deeply satisfying.

       這段話在電影當中出現兩次,一次是Turing的旁白談到自己小時候被霸凌,另一次就是剛剛提到的片段,他在與Hugh爭執要不要放任護送艦被擊沉時的聲明。在Turing被霸凌的片段,我們看到,一旦他停止喊叫與掙扎,那些孩子便覺得無趣了。如果用「一個巴掌拍不響」來形容的話,對所有被霸凌的孩子來說非常不公平,而且殘酷。但從Turing的例子就可以看出,只要拿到霸凌本身satisfying的部分,「可能」就不會發生。如同戰爭,往往是一些國家的政府,為了某個導火線而開戰。或許戰勝能讓他們感到滿足,但犧牲的卻是平民百姓和軍人們,這就是戰爭暴力。

3. 剪輯

   a. 敲門
      在Turing因同性戀被起訴後,Detective Robert Nock因為這並不是自己想治他的罪而想幫他。在Turing敞開心胸開始跟他訴說自己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時,傳來一聲敲門聲,讓人以為會有什麼驚人的發展。沒想到,鏡頭切換到Turing小時候,當然還是驚人的發展啦,只是在這邊解答了Christopher為何沒出現在回到校園的人龍裡,收到Turing以密碼寫的告白信。雖然電影沒呈現出來,但我相信那應該是Turing的唯一一段戀情了,畢竟在當時的社會不容見人,他對Christopher的痛與愛幼是那麼椎心。



   b. 飛彈→菸蒂

      這個鏡頭剪接相信就是比較明顯的設計了吧。原本畫面呈現的還是戰爭的新聞畫面,一個飛彈飛過,下一幕就是在相同位置的菸蒂。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出來,由這些鏡頭可以看出導演畫分鏡以及剪接師剪輯時的設計及用心。

   c. 敘事手法

      不過,讓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是,採用Nock訊問Turing過程中,Turing自述故事的手法。原因是,除了上述哪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剪接之外,其餘的故事跳接都造成敘事的中斷,尤其是後段。並不是這樣的敘事手法讓我看不懂,其他相同呈現方式的電影,如:【Meet Joe Black夜訪吸血鬼】和【Mr. & Mrs. Smith史密斯任務】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當然,這兩部片我只覺得普通而已。當然,這是題外話了。最主要的原因是,Nock是個虛構的人物,是編劇為了故事的創意而加進去的角色。既然是這樣,我自己的看法是不要採用這種敘事手法,直接把故事交代完全,應該也不會比較無趣阿。雖然我個人是滿喜歡,從他最後被起訴開始到續過去的故事,但也必須一直聽到故事講到那邊才知道原來最前面的這個房間功用是這個阿。不知道大家對這個部分有什麼看法呢?

4. 友誼、愛情與更多

   學生時期的Turing鼓起勇氣向Christopher告白,可惜他等不到回答。雖然電影當中沒有呈現,我也還沒看原著小說,不過我想應該是Turing本人也不知道Christopher的心意到底是如何吧。Christopher也喜歡著Turing吧,我是這麼相信著的。他應該是Turing第一個愛上的人,大概也是最後一個,自此之後,Turing比過去更加封閉自己的內心。因為Christopher是啟發他對密碼的興趣的人,也是他生命中極為重要的人,他連破解Enigma的機器都取為這個名字。那種愛,已經超過友情或愛情了,而是一種未完的遺憾。對Turing來說,既然Christopher永遠不曾知道他的心意,他也未曾獲得答覆,起碼他要用「密碼」這個他們共同熱愛的東西,完成理想。而電影當中Hugh的轉變,也顯示出雖然Turing看似不善交際,但他的擇善固執,終究還是感動了他的夥伴們。雖然朋友說,真實事件當中,Turing的夥伴們並沒有討厭他,甚至他還是一個非常幽默風趣,喜歡與人交朋友的人。不管怎樣,單論電影本身來看,是極為感人的。而「不小心嫁給同性戀」的Joan,最後也沒跟Turing完婚。我認為Turing是真心愛她的,不是說他是雙性戀的那種愛,畢竟他說他不想對Joan做「那件事」,但我相信至少是超越友誼之上的。因為除了Christopher之外,Joan是唯一懂他,能與他暢談,而且鼓勵他、教他如何與別人相處的人。再加上,Joan的聰穎,甚至能夠比Turing更快解答出謎題,更是讓他深深著迷。或許在Christopher之後Turing沒再遇到讓他傾心的人,也或許當時的環境畢竟無法讓他輕易地流露感情。但我相信,在他內心深處,仍然愛著Joan的。那與他給Christopher的愛截然不同。

5. 謎與解謎




Turing的一生致力於解謎,即使不是在Bletchley Park工作的時候,他也努力完成心目中的萬能機器。因為懷疑Turing涉入叛國罪,Detective Nock用盡方法拿到Turing的服役資料,結果居然是空的。最後卻是因為同性戀及猥褻罪,才讓他聽到Turing令人驚奇的工作。即使他說這不是當初他想治的罪,但他仍然起訴了Turing,這部分或許是要切回史實,畢竟Nock是虛構的角色。在當時,Turing身為同性戀的身分,對世人來說也是個謎,當時的人們認為這是種病,因此Turing被迫選擇服刑或服藥。他對工作的熱情,讓他選擇了後者,但卻因此使他的生活窒礙難行,最終他再也敵不了這樣的痛苦,自殺身亡。他可以說是史上最厲害的解碼師,但面對自己的人生,可惜他無法化成不那麼複雜的密碼讓世人了解。

看完電影之後,這句話一直縈繞在我心中。Sometimes it is the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 在最後這一首配樂Alan Turing's Legacy響起時,畫面出現Bletchley團隊的夥伴們歡樂的一同把心血燒掉,以及文字敘述Turing的晚年。這時候,我才淚崩,突然覺得整個看電影的過程中的情緒就如同Turing的一生一樣,被壓抑了,直到最後Turing自殺的文字出現,才整個潰堤而出。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