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好雷】Messi球神梅西

上映日期:Apr/17/2015
類型:Biography/Documentary/Sport

導演:Álex de la Iglesia

Viola's Rating:7.6


雖然以西甲來說,我是皇馬的球迷,但以國家隊的層級來說,我鍾愛英格蘭與阿根廷。因此,雖然不是對梅西有特別的熱愛,這部傳記性的紀錄片仍排進我四月的quota裡了。錯過了球衣趴的報名,我和妹妹仍然穿著球衣去看這部電影。看完覺得很好看,不過正因為不是梅西的鐵粉,所以還能夠中立的說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拍給球迷看的電影。這也是為什麼給它「普好雷」的原因之一囉。不過,電影當然還是有很多讓我滿意與感動之處,以下就來為大家說明。




首先,在預告片裡就讓眾多球迷驚豔的9歲演員Victor Alcaraz。劇組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找來這個與梅西十分神似的小演員,讓這部紀錄片裡唯一「刻意」拍攝的部分,也就是梅西的童年,更增添說服力。他與梅西相似的地方,不只是他的神韻與樣貌,就連揣摩梅西小時候的靦腆以及堅持要踢球的堅毅都如此傳神。除了他與生俱來的長相,以及精湛的演技,Alcaraz的足下功夫應該也是頗了得。雖然會有剪接,也不清楚是否有替身,但電影當中還是有許多部份得由Alcaraz自己親自上陣。可以看的出來,歷史畫面裡真正的梅西小時候的確是神乎其技,不過飾演他的「小梅西」也不是省油的燈呢!只能說,即使是紀錄片,本片的Casting也沒有馬虎喔!



Alcaraz展現演技的地方可不只梅西的靦腆,還有詮釋梅西小時候外婆對他說,他將來會踢得比哥哥們都好,會成為全世界最有名的球星時,那種堅毅的表情。本篇文章最上方的那張照片,正是梅西標準的進球慶祝動作,雖然身為足球迷,但在昨天看電影之前,也不知道這是為了紀念他的外婆。梅西一向把他所有的進球獻給家人以及所有他認識、他愛的人,但這個動作更是在進球的第一瞬間,把榮耀獻給天上的外婆。那個自始至終,不因他的矮小瘦弱而放棄他,反而一直相信梅西會成功的外婆。雖然外婆還沒看到梅西成功就過世了,但電影當中有一幕,兒時玩伴敘述當時還沒到西班牙去的梅西,有一天找他一起去墳墓看外婆。那一幕導演並沒讓Alcaraz說話,也或許當時的梅西也只是默默的看著外婆,告訴她自己會成功。不過,即使沒有言語,那個眼神早已充滿了孤獨和想念。即使到現在,梅西仍然相信,每一場球賽,外婆都陪著他,而他進的每一顆球,都獻給他在天上,最忠實的粉絲。

接下來談談本紀錄片的敘述手法,既然也拍攝到Andres Iniesta、Gerard Pique、Maradona等人,表示拍攝上並不是因為經費考量而沒有請梅西現身說法。不過有的時候,傳記式電影還是由他人的口中說出故事,最能夠傳達主角本身的傳奇性。雖然梅西本人沒有演出,但電影當中使用了非常多的珍貴片段,呈現出紀錄片一貫的表現手法。除了梅西的爸爸在他小時候,他們移居巴塞隆納時,為家鄉家人所拍攝的影片之外,也很許多梅西小時候的比賽片段。這些片段通常跟以劇情片方式呈現的童年穿插出現,由Victor Alcaraz飾演的小梅西上場後,出現在眼前的即是當年的片段。由這些二十年前的影片中可以看出,當時的梅西已有球神的風采。這並不是事後諸葛,影片當中梅西的兒時玩伴們與曾經提攜過他的教練都說,如果你在場外看到他,一定不會覺得他是能成氣候的人。但拿到球的梅西可就不同了,他異於常人。影片中提到,第一場比賽是外婆帶梅西去看球,一個球員遲到了,梅西跟教練說自己什麼位子都能踢,於是就上場了。沒想到,就此開啟了梅西總是與「大孩子」一起踢球的旅程,無論是體格上或年齡上。除了比賽的片段之外,也有一些梅西過去受訪時的畫面,而讓這部片與一般紀錄片不同的是,導演收集「故事」的方法。

我們常看到紀錄片當中,穿插朋友或家人的評論,可能是一個人對鏡頭訴說自己對主角的記憶。但在【球神梅西】當中,劇組應該是請這些隊員、國小老師、教練和兒時玩伴們到餐廳餐敘。餐桌旁的銀幕上不停播著的是梅西的比賽片段和兒時活動畫面。讓他們在一邊回憶與梅西相處過程、一邊吃飯的同時,還能想起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而那些由朋友們提起的小時候的故事,就是以劇情片方式呈現。像是兒時玩伴提到,他們曾經贏過一場獎品是腳踏車的比賽,梅西因為被關在浴室而遲到了,導演的呈現手法就讓這個故事顯得更可愛生動。

雖然我也覺得梅西的確是一個沒什麼值得批評的球員,但還是認為這是一部拍給粉絲看的紀錄片。原因在於,對於梅西被人批評之處,電影著墨甚少。這幾點倒不是什麼會讓我在意的事情,甚至也可被梅西迷拿來反駁,但仍提出來跟大家討論。梅西過去在老男孩隊的教練說,100場球賽他大概只搞砸3場,畢竟梅西也是人,但球迷可不這麼諒解他。在一些國際賽上,面對梅西定位球的踢飛或是其他巨大壓力下造成的失誤,即便跟梅西的貢獻比起來,如何的微不足道,他們仍把輸球的錯怪罪在梅西身上。認為他不夠為球隊努力,不夠愛國,而後者更是由於梅西在國際賽上不唱國歌。但這點我也不太理解,獲得西班牙球會幫助,得以繼續生長療程,且獲得西班牙國籍的梅西,卻願意披上祖國阿根廷的藍白戰袍出賽,這難道不是愛國的表現嗎?雖然覺得這些立論薄弱,但其實作為一部紀錄片的觀眾,我仍然想知道更多關於對梅西的質疑。只可惜這兩三點都只是稍微帶過而已。




說到對梅西的批評,就讓我想到電影即將在台灣上映時,有一些皇馬迷嚷著要C羅也拍一部(非惡意起鬨)。我身為皇馬迷,雖然最愛的球員不是C羅,但也同意他和梅西就像「既生瑜,何生亮。」的存在。不過,認真要說,比起梅西,我會覺得C羅真的沒什麼故事好拍的。固然他是一個很認真,很優秀的球員,每個禮拜堅持撥出一天回覆球迷的信函,因著捐血的緣故堅持不刺青,還有好多好多行善的事蹟。但是電影終究還是電影,即使是紀錄片,它仍然必須具備話題性。在這一點上,梅西的故事成了很好的電影題材,這是本片最加分的地方之一。



除了前面已經提到的點,梅西的故事當中最讓我感動的兩個地方,其實都是過去已經知道的事,應該也可說是家喻戶曉,但在大銀幕上呈現出來,卻更加催淚。其一是梅西與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鄉背井到西班牙去打拼,除了要離開朋友跟家人,改變環境對當時的梅西來說仍然是很不容易的。其二當然就是他著名的賀爾蒙生長素不足的療程。不只梅西的家境無法負擔他昂貴的醫療費用,甚至連有錢的球會都不敢出這麼一大筆錢資助這個根本不知道能不能成氣候的瘦小孩子。電影當中還呈現出,梅西過去曾被家附近的孩子因為身材的緣故欺負,昂貴的藥被踩破而讓父親焦頭爛額。不過,最令人感動的是,幼年的梅西為了能夠繼續踢球的夢想,很小就懂得這個療程對他的重要性。紀錄片當中,媽媽看到梅西自己打針覺得心疼,但懂事的他只跟媽媽說「沒關係,都打完了。」童年玩伴們也說,還記得小時候放學,梅西都會先回家再跟他們出去玩,他都說是回去打針了。即使到了巴塞隆納踢球,這個療程還是持續著,梅西的醫生跟教練都覺得這個療程是成功的,畢竟他總共長了有40公分之多,雖然現在的梅西與其他足球員比起來,仍是十分嬌小,但憑著他的技術,絕對值得獲得現在的成就。




在餐敘的最後,也是電影的末了。大家談論到即使梅西再成功,得了四次世界足球先生,很多人肯定會說他最大的失敗就是他沒像他齊名的Maradona一樣為阿根廷拿下一座世界盃。我永遠不會忘記,去年世界盃冠軍賽,德國隊在延長賽結束前七分鐘由Gotze踢進,拿下冠軍後,頒獎典禮時,領取金球獎的梅西那落寞的表情。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