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無雷】The Finest Hours 絕命救援

上映日期:Mar/11/2016
類型:Action/Drama/History/Thriller
導演:Craig Gillespie
演員:
Chris Pine、Eric Bana

Viola's Rating:6.7


北美搶先台灣一個多月上映,所以就來寫一篇無雷的心得。看完之後,想到迪士尼前一部作品 【普負雷】Tomorrowland明日世界,就覺得,迪士尼最近也太讓人失望了吧。不過,給普雷的原因是畢竟還是一部拍得不錯的爽片,看完的感覺是,雖然是不難看,但的確也是沒什麼好看的。

電影講的是美國作家Casey Sherman在2009年出版的小說《The Finest Hours: The True Story of the U.S. Coast Guard’s Most Daring Sea Rescue》當中的真實歷史救難事件,可是說是一段【Titanic鐵達尼號】遇上【The Day After Tomorrow明天過後】的故事。

1952年一場暴風雪在麻州的鱈魚角捲起狂風巨浪,兩艘油輪斷裂成兩半,由Bernie Webber (Chris Pine飾演)率領的海岸防衛隊四人小組冒著生命危險進行搶救行動。

電影並非一開始就從救援行動開始,大概是為了讓觀眾了解Webber的妻子在他生命中扮演多種要的角色,所以由他們認識的過程開始鋪陳。而雖然有著與【鐵達尼號】相似的眾多元素,如:戀愛故事、裂成兩半的船與真實故事,【絕命救援】依然花比較多時間著墨在救援行動本身,畢竟這是整個故事的核心。



就像Dennis Quaid在【明天過後】當中在險惡的環境中前往兒子所在地一般,Bernie一行人在這樣根本不適宜出航的天氣中營救一群陌生人的行為不僅勇敢且是非常高貴的行為。雖然【Saving Private Ryan搶救雷恩大兵】並非真實故事,但這個概念在許多電影當中都呈現,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對等的。當然在預告片當中就可以看到,Bernie的妻子曾向指揮官求情請他不要下令叫他們去送死,但只要還要希望,就不輕易放棄任何人的生命,是電影當中希望傳達的精神。而油輪斷裂之後,船員由斷口望出去的一幕,完全勾起我【明天過後】裡,龍捲風把建築物一半整個捲走,打開門什麼都看不到的場景。

如同眾多真實故事改編電影一樣,【絕命救援】的片尾也有真實人物與演員們的照片對比,以及四人小隊授勳的歷史畫面。雖然不像【Argo亞果出任務】那麼神似,但還是可以看出選角Mindy Marin依然下了不少功夫。雖然大概是希望延續整個復古的50年代氛圍,不管是照片的解說或是片尾字幕的字體都好難讀阿,連旁邊的觀眾也說她看不到那在寫什麼。

雖然字體處理有點失敗,但可以看出劇組很用心營造50年代的氛圍。從電影一開始,熟悉的經典迪士尼藍色新天鵝堡開場煙火,換成了褐色安靜的城堡,配上當時的音樂,瞬間就把觀眾拉進時空隧道。原聲帶也在復古氣氛營造上幫了許多忙。從新天鵝堡開場的配樂開始,到小隊出海營救時唱的船夫號子,到片尾字幕時的歌曲都給人置身1952年的感覺。IMDb上找不到電影歌曲的資訊,覺得很可惜,不然雖然片尾字幕根本閱讀困難,還是很建議大家能夠留下來聽完這首很有感覺的歌曲。

比較可惜的是,電影基本上就是如實呈現當年的事發經過,不像【鐵達尼號】當中的愛情故事是為了電影的劇情發展而添加的情節,除了裂成兩半的船與險惡環境出海這些進戲院之前就知道的元素之外,並沒有太多的高潮。看完電影,的確可以讓人更了解事件始末,但呈現出來的方式卻無法讓觀眾感動到落淚。

整體來說,雖然【絕命救援】並不是非常好看能讓人再三回味的電影,但隨著救援小隊在海裡載浮載沉以及體會油輪上的成員情緒張力,觀影的過程的確是很刺激的。所以,就如同英文片名,至少它能夠給你兩小時美好的時光 (Fine hours)。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