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上映日期:Apr/27/2016
類型:Action/Adventure/Sci-Fi/Thriller
導演:
Anthony Russo、Joe Russo
演員:Chris Evans、Robert Downey Jr.、Scarlett Johansson、Paul Rudd、Elizabeth Olsen、Anthony Mackie

Viola's Rating:8.4






最近電影院可以說是迪士尼的天下阿,繼 【好雷】Zootopia動物方城市與《The Jungle Book與森林共舞》兩部闔家共賞的佳片之後,再度推出復仇者之一的《Captain America美國隊長》系列續集。取材自漫威〈Marvel〉2006年漫畫《內戰》的故事情節,讓超級英雄影迷與眾英雄一起踏上另一段旅程。



由於主題設定的關係,《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角色數目不亞於《The Avengers復仇者聯盟》系列。不過,正因為漫威影業擅長處理這種類型的故事發展,《英雄內戰》在英雄眾多的情況下,還能保有作為《美國隊長》續集的特性。除了故事主線之外,電影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各種「動物系」的角色了。首先,已經推出個人電影的 【好雷】Ant-Man蟻人在片中除了變換身體尺寸,也透過與鋼鐵人〈Iron Man〉的對話讓非漫威迷的觀眾理解他並非只能縮小,也能放大,而且在目前的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當中,他算是名氣比較小的英雄。

不過,在電影當中還有比他更「嫩」的角色被介紹出來,那就是黑豹〈Black Panther〉。認真說起來,他在片中的戲份不算太多,但已能充分表現出他喪父的復仇心態並帶出他王儲的身分。漫威的安排最主要是要帶出預計在2018年上映的黑豹個人電影,所以在本片上映之前,漫威迷們就非常期待他將會如何被呈現。

另外,大家有點熟悉又不是太熟悉的動物系英雄是獵鷹〈Falcon〉。他在《美國隊長2》首次現身,之後在 【普好雷】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與《蟻人》當中都有參與演出。為什麼說「有點熟悉又不太熟悉」呢?因為他可以說是美國隊長除了黑寡婦〈Black Widow〉之外,最親近的朋友了。〈他們甚至會一起跑步〉但他平常的戲份不太多,而且經常處於挨打的份。對於超級英雄電影這種帥氣走向的類型,自然比較難吸引到粉絲。〈笑〉在這一集當中,不僅與冬兵〈Winter Soldier〉之間有一些令人發笑的鬥嘴片段〈隊長會吃醋〉,在《美國隊長2》時他的鳥裝〈bird costume〉被扯掉翅膀還被踢下航空母艦,也難怪他要向隊長抱怨「對你開槍的人通常最後都對我開槍。〈The people that shoot at you, usually wind up shooting at me.〉」而且蟻人出場時,還解釋了他們上次碰面的不愉快。

最後一位動物系角色是期待已久,也是本集亮點的蜘蛛人〈Spiderman〉。其實他本來就是復仇者的成員之一,但是礙於電影拍攝的版權目前在Sony旗下,因此並沒有在過去的系列作品出現。2014年12月,Sony與漫威達成協議,蜘蛛人得以以單一英雄的姿態出現在漫威電影宇宙,但漫威不得製作其個人電影。除了有蜘蛛人片段的預告釋出時引起一陣轟動,連電影放映時銀幕上出現大大的QUEENS〈皇后區〉時全場都小小歡呼了一下。



接下來,來談談這一集劇本精湛但同時也小有缺點的部分。作為漫威迷,從電影當中看到許多與其他系列作品的相關聯,這也是漫威一直以來鋪梗與安排笑點的方法,而他們厲害的地方在於,即使沒看過其他作品,這些笑點依舊有其逗趣之處。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次有一些地方沒看過前作的觀眾可能無法體會,但既然是《美國隊長》續集,而非純粹漫威電影宇宙的另一部單集作品,尚且還算可以接受。

最明顯的就是眾影迷關心的隊長與冬兵的戀情〈誤〉。其實引發內戰的主要原因雖然是管制超能人士活動的「蘇科維亞協議」,但隊長與Tony對Bucky涉案嫌疑的立場不同才是導致其真正發生的導火線。電影最揪心的一場戲莫過於Tony得知冬兵就是殺害自己父母的兇手之後,憤怒的復仇之心讓他無法顧及Bucky當時是在被洗腦的狀況下被迫出任務,而產生的一場打鬥戲。當時,隊長因為無法讓Tony以理性看待這件事,而叫冬兵趕快先走,這與《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美國隊長》中,他營救Bucky並與紅骷髏對峙之後,整棟建築陷入火海即將倒榻之時,隊長也是叫他先走一樣。

既然是內戰,除了三角關係〈誤〉這幕之外,一定還有很多動作場景,更別說這本來就是動作片了。兩陣營大亂鬥的橋段不但利用動作戲抓住觀眾的目光,同時也利用各英雄的特點開許多玩笑,而且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作戰方式,並沒有落入打鬥戲的俗套。其他動作場景方面,也有捨棄推軌〈tracking〉使用起重機吊臂〈craning〉拍攝的,雖然部分網友覺得這個拍攝手法的動作片段看起來有點暈,但的確也讓這些鏡頭更具說服力也更身歷其境。

光看預告,或是根據內戰背景故事判斷,這一集似乎就是兩個沒有誰對誰錯的陣營,因著彼此堅持不同的立場,而引發的內鬥而已,但其實其中依然有反派角色。前納粹黨員、蘇科維亞的恐怖分子、美國隊長宿敵的齊莫〈Zemo〉由演出過《Inglourious Basterds惡棍特工》、《Good Bye Lenin!再見列寧》與《Rush決戰終點線》等經典作品的金球獎提名德國籍西班牙男星丹尼爾布爾〈Daniel Bruhl〉飾演。因為Zemo並沒有在預告當中出現,因此布爾第一次現身,觀眾並無法得知他是反派,但一看到是他,其實也不難猜出勢必是個舉足輕重的角色,而布爾也用精湛的演技把Zemo的貪婪與掙扎表現出來。


以Zemo來說,是第一次在漫威電影宇宙出現,因此觀眾不需要對其背景故事了解,也能享受電影營造的緊張懸疑氣氛。不過,前面提到,這一集當中有一些橋段部分觀眾可能無法體會。舉例來說,當眾英雄們在復仇者總部爭執「蘇科維亞協議」正當性的時候,隊長接到一封簡訊寫著「她走了,在睡夢中。」就提前離席。對熟悉系列作品的觀眾甚至美國隊長迷們,一定是馬上就知道「她」指的是卡特探員〈Agent Carter〉,但即便到最後隊長參加完喪禮,電影連稍微提到他們之間的關係都沒有。雖然是續集作品,照理說《美國隊長》的系列前兩集可以說是背景資料,但對於沒看過前作的觀眾來說,看到這裡應該是一頭霧水。

另外,鷹眼的安排也需要背景知識才能理解,雖然這部分解釋起來似乎麻煩許多。關於他的家庭與退休,都與他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當中的發展有關,以他為主的笑點也必須對角色了解夠深才體會的到。像是他一出場時說自己是為了讓孩子失望才出現在這裡的,以及他之所以會答應回來支援其實背後包含了「還人情」這更深層的意義。

最讓非系列影迷費解的大概就是幻視〈Vision〉了吧〈其實影迷們也不甚了解〉。除了這個角色本身就是謎一般的存在之外,電影本身對他與鋼鐵人的關係完全沒有解釋,沒看過《奧創紀元》的觀眾自然完全不懂了。而我自己則是有一個無傷大雅的疑問:既然幻視本來就五顏六色〈誤〉,而且他又不算是人類,他穿衣服的意義在哪裡,尤其真正開戰的時候他還不是又穿上披風脫掉人類的衣服,根本多此一舉〈笑〉。不過,片中與他相關的笑點都是以對白與情境設定為主,門檻比較低,或許經過這一集他能夠獲得許多粉絲也說不定。〈我還是比較希望能夠把Jarvis還給Tony阿~~〉

最前面提到,雖然角色眾多,但《英雄內戰》還是成功地把握住把焦點放在隊長身上。除了刻畫出冬兵對隊長的重要性之外,也讓隊長更平易近人,而不像前作當中擁有極度高尚的人格。有朋友說,其實嚴格來說,隊長對Bucky的態度的確是會令人害怕的。試想,雖然你知道自己喪失記憶,但是有記憶以來就是職業殺手,某次任務的目標不但不設法逃生,還告訴你他已經找你找了一輩子,他絕對不會丟下你不管,還不容你拒絕,這難道不是恐怖情人嗎?〈笑〉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看完之後對這段對話特別有感覺。隊長:「他是我朋友。〈He's my friends.〉」鋼鐵人:「我以前也是。〈So was I.〉」多麼令人心碎的一句話阿。

但其實角色刻畫上也不只有隊長作了改變,鋼鐵人端才更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而且這還不是突然的,而是跟著系列故事慢慢發展而來。在《Iron Man 2鋼鐵人2》中,Tony Stark開始面對第一集結尾向大眾揭露自己就是鋼鐵人所造成的影響。同時,美國軍方宣稱盔甲歸屬權該屬於國家,但當時Tony不但堅決反對,還保證目前只有他能發展出這樣的科技,也才導致鞭狂〈Whiplash〉出現之後,更加惹惱政府。這樣的主張明顯與這一集當中他面對「蘇科維亞協議」的態度完全不同。我認為這是因為在《復仇者聯盟》的紐約之戰之後,Tony開始對他的「英雄行為」產生罪惡感,而這一點是美國隊長所沒有的。在「紐約之戰」,鋼鐵人展現出與美國隊長一樣高尚的節操,為了地球的安全,決定親自把飛彈送出蟲洞。不同的是,二戰時隊長的犧牲只是單純地為了不讓飛機墜毀在有許多平民的城市,而選擇墜落北極冰川,但「紐約之戰」時,復仇者們早已把城市摧毀的面目全非了。而且,赴死之前鋼鐵人撥給小辣椒〈Pepper〉的電話並沒有接通,反觀隊長則是與Peggy通話到最後一刻。這些差異,讓Tony更體會到自由與安全之間的妥協。朋友說他想知道,如果Charles Spencer的母親當初是找隊長控訴而非鋼鐵人,一切是否會不同,而隊長的反應又會是什麼?

正因為在這一集當中,鋼鐵人面臨了這些內心的掙扎,他不但在討論「蘇科維亞協議」時異常安靜,也不像過去在系列作品當中經常說出諷刺且引人發笑的台詞。取而代之的是嚴肅面的鋼鐵人,我們也看到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演技的另一個層次。



不過,身為美國隊長迷,我還是要為他平反,說說我最喜歡的地方。雖然因為冬兵的關係,比起過去,隊長有了私心,但從他的保守與老派還是可以看到那個可愛的他。〈轉換為迷妹模式〉首先,他還是很看重與Tony的友情的,不然他不會還寫道歉信,只是朋友之間本來就有親密程度之分,何況他與Bucky交往〈誤〉的時候Tony都還沒出生。說到這,雖然他來自舊時代,但隊長明明努力融入現代,居然還寫信,我解讀為他對這段友情的重視,所以他老派且親手寫了這封信。同樣老派的是,當他說只要Tony說一聲,他就會在的時候,畫面出現的手機也太復古了,哈哈。另外,前面有提到黑豹的王儲身分,因此眾英雄與政府都對他敬畏有加,不過認真落實每次見面都說「國王陛下〈Your Highness〉」的還是最有禮貌的隊長阿〈灑花〉。


所以認真說起來,兩派的立場都有自己的堅持,沒有誰對誰錯。真正推動這一集故事發展的是「復仇」,鋼鐵人對冬兵或是Zemo對復仇者都是。這樣的情感被用來打造很多對立,例如漫威的Netflix人氣影集《Daredevil夜魔俠》第二季當中的制裁者〈The Punisher〉也是因為妻小在黑道槍戰中無辜喪生,才轉變為「自己任命的正義使者〈vigilante〉」而被漫威宇宙的其他英雄稱為「反英雄〈Anti-Hero〉」。




總而言之,雖然《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對不熟悉系列發展的觀眾來說,可能稍嫌有點吃力,但其中討論到的議題非常值得每個人思考。而單就一部動作片來看,它也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說書網頁:
【影迷尖叫屋Screen Scream】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