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Good Time 失速夜狂奔

上映日期:Nov/24/2017
類型:Crime/Drama/Thriller
導演:
Benny Safdie、Josh Safdie
演員:Robert Pattinson、Jennifer Jason Leigh、Barkhad Abdi、Taliah Webster

Viola's Rating:8.3

從《Harry Potter and the Goblet of Fire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就很喜歡Robert Pattinson,這次演出《Good Time失速夜狂奔》被稱為生涯顛峰之作,當然是一定要去支持的。而在這短短100分鐘內,導演兄弟檔也真的沒讓觀眾失望,一起跟著主角夜狂奔。











電影的基調以社會底層為主,雖然對主角與弟弟的家庭並未著墨太多,甚至連Connie究竟是無所事事的混混,抑或是其實也有正當工作都未交代。全片聚焦在將一夜之間所發生的事鉅細靡遺地呈現,而氣氛的營造則有賴榮獲坎城影展大獎的電影原聲帶。片中充滿迷幻與電子的背景音樂,將Connie這虛實交織、如夢似幻的一夜更添神秘感。

















導演使用了許多特寫鏡頭,電影一開始就以Nick的課程開始。完全填滿畫面的特寫,將觀眾直接帶進角色的內心。一個簡單的問題,Nick流下了淚,沒有激動,只有平靜,但背後隱情已經呼之欲出。隨後跟進房間的Connie,極欲將弟弟帶走的堅定,也都是以特寫鏡頭呈現。最後一幕,被捕的Connie在警車內,雖然沒有對白,但這樣親近的鏡頭使用,讓觀眾更能同理角色的處境。

《失速夜狂奔》的色彩使用以紅色為主,輔導級的內容呈現幾幕濺血場景,當然還有防盜顏料,噴得兄弟二人全身紅。霓虹燈也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出現,除了遊樂園的設施、招牌,還有電影如Ted Talk一般的紅白標題,明滅閃爍就像Connie一心想改善自己與弟弟生活的美夢。幻想著搶劫銀行後可以帶著Nick到Virginia開始新生活。即使弟弟被捕,依舊不放棄希望,直到陰錯陽差救出的「假弟弟」從高樓墜落的那刻,如霓虹燈般閃爍的夢想才真的熄滅。

雖然電影節奏快速,但闡述的核心價值卻是既黑暗且深沉的。昨天參與了《分貝人生Shuttle Life》首映會與金馬影展時觀賞的《The Florida Project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三部作品都講述底層社會,即便資源匱乏,手段也不見得正直,但小人物們依舊努力認真生活。欣賞《Good Time》無法給你舒服的一段時光,因為觀眾只會跟著Connie歷經一個又一個困境,即使關關難過關關過,最後還是逃不出法網。

導演之一的Benny在本片自導自演,擔綱智能障礙的Nick。雖然Nick被捕入獄後戲份大大減少,但前半段不管是Nick驚惶的眼神或是為哥哥辯護的詞藻,都可看出導演入木三分的演技。Safdie兄弟以拍攝《Daddy Longlegs冏爸爸》與《Heaven Knows That超天堂快感》為人所知,不過這次推出《失速夜狂奔》則可說是一戰成名,更被Indiewire稱為「當代美國導演無人能望其項背」,而擔任男配角的演技也為人所稱道。

觀看Connie與Nick的互動,可以感受出的是「unconditional love無條件的愛」。不管哥哥說什麼,對Nick來說,他就是支柱,他就是真心關心他、愛護他的那個。而對Connie而言,當救錯的假弟弟混混詢問他被捕後會關多久,或許不是憤怒也不是害怕,而是他不在意自己所需面對的刑責。因他在監獄裡過得好的機率遠比智能障礙的弟弟大得多,他說什麼也要想辦法把弟弟弄出來,必要時他會不擇手段,他也才會將遊樂園的警衛打傷。

《失速夜狂奔》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劇情出乎意料的轉折。在這一夜中出現的人物,如同Connie所言,的的確確都在他追夢的藍圖佔有一席之地。向女友開口借錢,觀眾預期會結清或拒絕,尤其女友不停唸著兩人計畫中的旅行,沒想到居然因為女友與媽媽的爭吵被停卡而失敗。在籌措保釋款這條路宣告失敗之後,Connie正好得知弟弟人在醫院,進而採取逃獄的Plan B。若非在「復康巴士」上遇到好心的奶奶,Connie也無法找到暫時的棲身之所,而對愛情懷有憧憬且小小叛逆的孫女,也成了Connie計畫的一部份。一切看似雖為安定但也無礙,沒想到救出的「弟弟」竟然不是Nick,在在都是意想不到的發展。就連後來打傷遊樂園警衛,以及與救出的混混跟朋友之間的互動,一直到最後被捕,都安排的十分巧妙。Connie所做的每個決定,即便並非正當手段,在觀眾隨著他一同走過這一夜之後,彷彿也能同理其選擇。


最後,一定要提到的就是,Robert Pattinson在本片表現出的演技真的非常精湛。雖然其他角逐者高手雲集,但相信接了《失速夜狂奔》後,他已經證明自己是演技派的演員,未來片型勢必會更豐富也更有挑戰性。

圖片來源:IMDb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