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The Martian絕地救援

上映日期:Oct/02/2014
類型:Adventure/Drama/Sci-fi
導演:Ridley Scott
演員:Matt Damon、Jessica Chastain

Viola's Rating:8.7

因為上映首日晚上參加學校活動,週末又到尼加拉瓜瀑布去的緣故,只好多等了一個禮拜才有機會看片。而累積整個禮拜的日記還有答應幫學校報紙寫的英文影評總是有截稿的壓力,才到現在才產出這篇。





首先,電影的3D效果與我給了同分的【Gravity地心引力】一樣有畫龍點睛的作用。不管是太空艙內漂浮的物體或是讓Mark一行人的任務被迫中斷的風暴,在視覺上都有非常好的呈現。










既然提到【地心引力】,就來提讓我給同分的這兩部電影有什麼不同。同樣是幾乎只有一個演員的獨角戲占了大半時間,【絕地救援】又比【地心引力】更不沉悶一點。片中有一些笑點完全可以讓觀眾看出Mark即使處在逆境,仍不忘自嘲的幽默感。像是他成功在火星上種馬鈴薯,他說自己是星球上最厲害的植物學家,的確,以他的能力與技術即使回到地球應該也是可以使用這個稱號,不過顯然火星上只有他一個,他不但是最厲害的同時也是最差勁的,或許是這樣他才把太空站炸了(大誤)。另外,他也在錄影紀錄裡對阿姆斯壯嗆聲,這些詼諧的對話都讓他的種植過程更加有趣。

由於大部分的火星沙漠外景都是在約旦拍攝,全片的色調基本上是紅色,而剩下一些在NASA拍攝的場景則是鐵灰色。不過,這並沒有讓【絕地救援】在視覺上變得無聊,因為每部太空片都會出現的湛藍地球以及Mark好不容易種出,生氣勃勃的翠綠嫩芽,都為電影增添了不少彩度。







身邊有一些朋友,看完【Interstellar星際效應】之後覺得有太多科學理論不懂,不過【絕地救援】雖然同樣提供很多科學知識,但敘事手法的運用卻讓它不會那麼艱澀難懂。即使Mark是受過嚴密訓練的太空植物學家,為了使他在火星上錄下的紀錄影片能為後續的任務運用,他在拍攝時對他的每一步行動都做了詳盡的解釋。再加上前面提到的詼諧自嘲則讓全片比起科普教育片,更像真人實境秀。





【絕地救援】被稱為是結合【Apollo 13阿波羅13】與【Cast Away浩劫重生】的綜合體,不過屏除太空元素不談的話,我覺得更像【Life of Pi少年Pi的奇幻漂流】。除了同樣是由暢銷小說改編之外,關於求生守則的呈現手法也非常相像(並不是說【浩劫重生】裡沒有)。首先,主角落難的最初都是無止境的吃,等到意會過來其實自己有可能存活,並且不該放棄希望時,馬上開始計算食物量。再者,日期的計算,當然我們不希望現實生活中會有人需要使用到這個技能,不過或許這類的電影某種程度上也是在教育觀眾,遇到這種情況時一定要記下日子。如同Pi用小刀在船上刻痕做記號一樣,Mark也在太空站裡畫記日期。除了這些謹慎行事的部分相像之外,Mark也在溫室爆炸之後損失了很大一部份的食物,至於Pi發生了什麼事,為了不要爆到別部的雷,在此就不提了。這些低潮消弭了主角威能的可能,反而讓觀眾也跟著Mark一起經歷各種難關。以我個人來說,爆炸的第一時間我馬上就想到「馬鈴薯!!!」

最後就要講到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裡最加分的部分:原聲帶。雖然不是典型的「災難」電影,但是以「搶救任務」這種類型來說,再加上故事背景設定是主角一個人被遺留在寸草不生(完全不能使用這個成語來形容本片XD)的火星,【絕地救援】仍舊屬於比較悲傷的電影。電影的配樂,在Mark凝視孤寂的火星地平線時,完美的衝擊觀眾的視覺,這也讓淒涼的氛圍顯得更加凝重。不過,這並不會讓觀眾看的時候整個陷入悲傷的情緒之中,因為其餘的時間,Mark都有Lewis的歡樂Disco音樂陪伴他。對觀影者來說,也是聽覺上與情緒上的舒緩。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