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

上映日期:Dec/18/2015
類型:Action/Adventure/Fantasy/Sci-Fi
導演:J.J Abrams
演員:John Boyega、Daisy Ridley 、Harrison Ford 


Viola's Rating:8.8


雖然不是星戰迷,但在美國一片興奮的聲浪,再加上舅舅與表弟想看,我們就一起去看了。即使系列過去的作品都沒有完全看過,還是能夠被這集完全擄獲,除了熱愛J.J Abrams之外,整部電影的呈現與完整的故事仍然是很重要的元素。




首先,身為星戰迷的導演J.J Abrams在本片當中把世代交替完美呈現出來。正因為這第七部曲是後傳系列的第一部,代表著新紀元的開始,如何在新舊元素之間取得平衡,成了本片重要的關鍵。來自舊世代的Leia公主(Carrie Fisher)、Han Solo(Harrison Ford)與機器人R2-D2出現在大銀幕時,美國的觀眾們無不報以熱烈的掌聲。如同觀賞【Spectre 007:惡魔四伏】時,熟悉的片頭再次出現時一樣的反應。這是屬於時代的記憶。而傳承下來,在未來兩集當中沒意外的話也會大展身手的還有演技廣受好評,飾演新生代男女主角Finn與Rey的新演員John Boyega與Daisy Ridley。更別說,新的機器人BB-8圓滾滾的造型與它移動的方式可說是可愛到了極點。



而在這些角色都還沒出現之前,電影就以最為人熟知的經典銀河黃字前情提要開場,這也是全場第一次掌聲。距離上一部【星際大戰】作品,已經相隔10年,而當時差強人意的前傳,想必更讓五、六年級星戰迷們極懷念所謂的「舊三部曲(Initial/Original trilogy)」。提到這點,除了懷舊的功能之外,當然也是要對沒看過過去六集的影迷們說「直接來看這部是沒問題的!」

電影的成功不外乎是角色的個性與情緒刻劃,【原力覺醒】也不例外。貫穿整部【星際大戰】系列的「父與子」情節不用說,是一定會出現的。而一如以往,同樣分成「父子」與「師徒」來呈現。講到「父子」的部分,一定得提到對於無法第一週就進戲院的人來說,最危險可能被爆到的雷就是Han Solo的死了。姑且不論許多網友說看到Han Solo站上橋的那一刻就想到Kylo Ren會弒父,Han與Leia公主離別前的一番話應該還是讓不少影迷期待他真的會把兒子帶回來吧。而最終Kylo Ren的選擇也反映出片中被提到不只一次的Dark Side,在電影當中通常是拍出英雄抵抗黑暗面的誘惑,在這裡卻是在Kylo Ren如何克服光明面的誘惑多做著墨。是否為未來故事線的伏筆不得而知,但就單集來說Kylo Ren正式完全墮落進Dark Side。

「師徒」的部分,雖然到電影的最後一幕才出現,而且非常不清不楚的留給觀眾豐富的想像空間,但也是重要的元素之一。既然整集的重點是帶出New Jedi的崛起,從一介平民變為原力眷顧的Rey自然會成為主題發揮之處。電影的最後一幕,Rey找到了Luke Skywalker,並把光劍交還給他。雖然任何說法都還只是觀眾們的猜測,但無論是「父女」或「師徒」,都帶出了這個在【星際大戰】系列經常出現的情感層面刻畫。尤其在未交代完全的Rey的身世之後,代表著的是對親情的追尋,算是給了觀眾一個吊胃口的情節,一條「預知詳情,下回分曉。」的故事線。

電影當中,也放入了需多幽默的元素,因此電影院裡笑聲不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兩個可以說是Kylo Ren的情緒障礙與嘲諷老套電影情節了吧。每當Kylo Ren遭遇不合他意的事,便開始拿光劍亂搞破壞,亂砍一通,而周遭人的反應頓時讓「反角火冒三丈」這件本應激起恐懼情緒的事情變的詼諧。另一個則是,時不時都會看到一些文章整理電影的老套情節,其中之一就是遇到危急時刻男女主角還愛接吻、擁抱,但原本就很幽默的Han Solo可不讓他們這麼做,他說「Escape now; hug later.」



雖然我們不是看3D的版本,但已經可以感受到銀河CG特效的精緻度。根據許多推薦3D版的人所說,應該不會令人感到暈眩,那數位板就已經立體感與空間感十足的各種銀河場景,在3D效果的加強下,一定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搞不好我們會二刷3D版也說不定呢。

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光劍動作戲缺少如過去舞蹈般的美感,以及光劍殺傷力的大幅降低。在這一集當中,被光劍畫傷的人們,各個都只是灼傷,不像以前會有各種肢體上的傷害。雖說如此,這些場景還是非常精采,當Kylo Ren想把藍色光劍拿到手時,開始懂得對自己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力,掌握要領的Rey搶先一步,而兩人之間藍紅光劍的決鬥即使稱不上經典,也極具代表性,尤其這一集可以說是女權主義的發聲。

最後,稍微提一下符號的使用。認真要探討【星際大戰】裡的符號,大概都能寫成好幾部論文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他者」的概念。法國精神分析學大師Jacques Lacan的鏡像理論說明,人都是因為他者才有了「我」的概念。Finn加入Stormtrooper之後,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直到他的第一次戰鬥,透過親眼看見殘酷的暴行,他才體認自己並不想要這樣做。而查看戰友的憐憫心態則讓戰友的血手印在他的頭盔上留下了一個印記,這就成了電影當中標示其與「他者」不同的符號。

緊湊的節奏讓這部兩小時16分鐘的電影絲毫沒有冗長的感覺,而經典又熟悉,由John William帶領製作的配樂則勾起星戰迷的回憶。即使你不是星戰迷,【原力覺醒】絕對可以成為你進入【星際大戰】系列的敲門磚,而如果你早已入坑,那這部可以說是今年最好看的電影就更不會讓你失望了。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好雷】Avengers: Infinity War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

【普好雷】Broken 私刑制裁

【好雷】The Florida Project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好雷】血觀音 The Bold, the Corrupt, the Beautiful

【好雷】Sunny: Tsuyoi Kimochi Tsuyoi Ai Sunny我們的青春

【好雷】The Shape of Water 水底情深

【好雷】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好雷】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一個人的朝聖

【好雷】Black Panther 黑豹

【好雷】Kingdom 王者天下